爱游戏官网注册

爱游戏官网注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2359

专业剖析

材料构筑了整个世界,是世界一切的载体,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随着“美丽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的兴起,绿色建材、环保建材与节能建材等可循环材料必将广泛使用,高分子材料工业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分子材料也称为聚合物材料,是以高分子化合物为基体,再配有其他添加剂(助剂)所构成的材料。高分子材料与钢铁、水泥、木材一起并称为四大基础材料,其对改善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促进社会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高分子材料按来源分为天然高分子材料和合成高分子材料。

天然高分子可分为天然纤维、天然树脂、天然橡胶、动物胶等。合成高分子材料主要是指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三大合成材料,此外还包括胶黏剂、涂料以及各种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具有天然高分子材料所没有的或较为优越的性能——较小的密度、较高的力学、耐磨性、耐腐蚀性、电绝缘性等。

塑料、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建设与人民日常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目前高分子材料正向高性能化、功能化和生物化方向发展,出现了如高分子分离膜、高分子磁性材料、光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等新型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加工和应用的学科。

 

比较优势

与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相比,具有专业办学基础雄厚、师资队伍强、适应地方产业需求的特点,所培养的人才综合素质高、就业前景好、考研率高,发展空间大。本专业年终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升硕率在22%以上,并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考取了985211等重点高校的研究生。

 

人才培养

采取班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加强专业导论课教学,做好新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和选修课程,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支持学有余力学生辅修第二专业。采取“校企政协同、产教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支持学生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留学等多样化发展。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反应工程、聚合物加工工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工程

特色课程: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专业技能综合训练

 

专业实践

开设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以及课程设计、专业认知实习、工程训练、高分子材料加工实训、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实验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

 

科研实践

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竞赛、开放实验项目、参与教师研究课题等的人数达到100%。通过参与科研实践明显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精神和从事研究工作的能力。

 

毕业主要去向

就业:毕业生可在塑料、橡胶、纤维、涂料、胶黏剂和复合材料等领域从事应用技术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年均就业率95%以上。

考研:研究生升学率22%以上,较大一部分同学升入“985”“211”高校;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化学等。

 

报考咨询联系方式

邮箱 | pwang810@126.com

网址 |http://hsx.chzu.edu.cn/

 


终审人:朱咸影

爱游戏官网注册|科技有限公司